烈烈桓桓

【起蔓·婚后三十题】11-替对方挑/做衣服

“我手拙,不会绣花!”

电视剧里已经把基调定好了,我当然不能OOC,至少这个问题上不ooc,请看女汉子蔓在线不给白起做衣服

--------------------替对方挑/做衣服--------------------

“抬手,伸直。”书房内,赵蔓心无旁骛给白起量身,每量好一个数据,立刻认认真真记在竹片上。

“傻姑娘。”白起千依百顺配合她,侧身量肩宽时他低头看着密密麻麻工整的字迹,心里依旧没底,小声询问:“夫人当真要给白起做一件衣服?”

赵蔓急忙点头肯定,信心十足:“嗯,你不是下午要去蓝田大营轮值半月么,早上我把尺寸记好,做一件里衣快得很,等你回来说不定能给你做两件呢!”

看赵蔓手忙脚乱却满怀自信的样子,白起有点后悔告诉她蒙骜夫人给蒙骜做了身衣服蒙骜满军营炫耀之事,做一件里衣快得很那是对长于女红的蒙夫人而言,对完全不会女红只是看别人做过的赵蔓来说,白起担心极了,自换上甲胄,走出书房白起已经开始思考万一赵蔓做不好衣服影响了心情,他下次回家该如何劝解。

果然一切都不出白起所料,女红之事赵蔓眼里简单,真到上手的时候那就是一团乱麻,无从下手,半月已过去小半,赵蔓给白起做的里衣毫无进展,开始一匹布,目前还是一匹布,且是一匹被裁剪的七零八落的布。

“哎,不做了,明天去织坊给他挑两件,做衣服实在太难。”向来坚韧不会轻言放弃的赵蔓在针头线脑前不得不低下起初斗志昂扬的头颅。

“若嫂夫人不介意的话,把衣裳尺寸给我,我画下图样,嫂夫人裁下缝合便简单多了。”蒙夫人提议。

赵蔓把墨迹已被摸索得有些失色的竹片递过去,颓丧的铺开布匹,在现实面前,亲手给白起做件里衣的诉求只能退而求其次,缝合布片才是最重要的步骤。

“嫂夫人方才说起挑衣服。”蒙夫人有条不紊忙着手中的事还能分心逗趣赵蔓:“嫂夫人可还记得那时你给上将军挑试婚服,上将军处处体贴嫂夫人,真是羡煞我们许多人呢!”

反正也搭不上手帮不上忙,赵蔓干脆在回忆中沉沉陷入梦乡。

蒙夫人所说是赵蔓还未嫁与白起前挑选试穿婚服之事,赐婚后没有几日白起就匆匆奔赴前线指挥河东战事,同是丈夫出征在外,几位将军的夫人极为照顾赵蔓,一来二去十分要好熟识,穰侯这位既要当娘家人又要当大哥替兄弟操办婚礼的大忙人早早托穰侯夫人把婚服送来让赵蔓挑选,要从二十多个婚服的花纹款式选出十余套裁制成衣,再上身挑选最后定六套用于大礼,那时赵蔓既胆小又害羞,哪敢做主,几家夫人哄笑着都替她把各套礼服优劣、适合与否说得一清二楚,她还是等到赴前线替白起量衣的王室御用衣官带回白起让她全权做主的书信后才含羞给她和白起各选了十二套婚服送去制作。

五个多月后白起才从魏国回来,接近婚期,礼服得最终敲定,选了一个不冷不热的阴凉天,夫人们陪着赵蔓,将军们拥着白起,一群人在穰侯府惬意试衣。

“嫂子嫂子,你快说说上将军穿哪件最俊最好看呀?”有司马梗的地方就有起哄。

“都好看。”赵蔓被众人看得羞答答低着头。

“嫂子,你说说你咋看中上将军,是不是在蜀地上将军可俊了?”王陵也不甘落后。

本就不敢说话的赵蔓现在羞得都快不会说话了,白起精准把两个冬桔塞他们嘴里:“我看桔子堵不堵得住你俩的嘴!”

休息片刻还得继续试婚服,十二套试下来别说试衣的两人,房外亭中坐着的众人都疲惫不堪,晚宴在旁边的阁楼,已换好常服的白起从厢房出来站立廊下安静等着另一厢房的赵蔓,赵蔓才出来,白起接过侍者手中的纱扇牵过赵蔓缓缓给她扇着。

“你觉得哪几件婚服好看?”

“傻姑娘,你挑的都好看。”

纱扇凉意不够,赵蔓额头还薄薄挂着一层细汗,廊角处,白起拉住赵蔓,拢着袖角轻轻替她擦汗,从河东回来后赵蔓便搬至侯府暂住等迎亲过门,白起亦是好几日没见到她,不知是适才的妆容残留还是余热未散,赵蔓的脸红润水灵,白起慢慢抬起起她的下颌,借着廊角隐蔽,温柔吻去。

廊角对于亭子的确是视觉死角,可阁楼的露台对廊角处是毫无遮挡一览无余。

“这个,那个,穰侯,饭菜还没上席么?”露台边缘的司马梗挡住白起的视野,司马梗在白起的目光中战略性后退后,露台内侧齐整有序站满一排人。

“入座入座,开席开席。”穰侯挠着头,一本正经道。

裁衣服难,缝衣服也不容易,赵蔓磕磕绊绊费尽心思把布片剪裁得还算像样,拿起针,第一针戳空了,第二针戳自己手指了,在侍女全程代劳的情况下,她艰难完成里衣缝合,现在看向那件白起身上相当贴合针脚细密只有系带是她亲手所做的里衣,赵蔓发自肺腑感慨:

“夫君,嫁给你只一点好,不用亲自帮你缝补衣物!”

“只一点好?”白起偏头面向赵蔓语速逐渐放慢,给她一个弥补自己措辞的机会,可惜赵蔓没把握住就被白起一把抱起:“现在夫君让你知道知道嫁给我可不止一点好!”

天刚蒙蒙亮,白起迷糊中看见新里衣的系带掉了,可能是昨夜脱衣时不小心扯掉的,白起眼疾手快,把臂弯里的赵蔓放上枕头,披了外袍抄起里衣就大步溜出去,交给将军府巡逻的兵士让他清晨找个侍女缝好再送进寝室。

铜镜前的白起穿着里衣看了又看,笑道:“傻姑娘,这件里衣好就好在系带特别好!”

白起回府前很有先见之明去蒙骜府上打听了情况,即便刚才切实砸在身上的枕头也没影响他现在暗自佩服自己的优良感觉。

评论

热度(2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