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烈桓桓

【起蔓·婚后三十题】12-讨论关于宠物的话题

高能预警,非战斗人员速速撤退!

武安君遇到食铁兽,究竟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

------------------讨论关于宠物的话题------------------

白起自然醒来时习惯性朝床榻内侧靠去,不出所料,他的傻姑娘又早早出门了,适才迷迷糊糊间听见她说她要出门,白起不用等他用饭,近几日赵蔓总是这般早出晚归,追溯赵蔓异常行为的源头,大概就是从蜀地进献了一种叫食铁兽的奇珍异兽进入咸阳并被太后圈养在行宫时开始的。

形单影只的秦国上将军自己穿戴整齐,面无表情到前厅用饭。

“夫人出门可用过饭?”吃着饭白起心里也放不下他的夫人。

“禀上将军,夫人没喝粥,只拿了两只面饼就和在府中等候的穰侯夫人、蒙夫人还有司马夫人出门了。”

“又去太后行宫看食铁兽?”赵蔓在几位夫人里居然不是最积极的挺出乎白起预料。

“禀上将军,是的。”侍女看白起面色深沉如水,不再多言,收拾过餐盘便匆匆退下。

“食铁兽,食铁兽。”白起决定去藏书里翻翻有无书籍记载过这不知何方神圣的异兽。

甫一踏进书房,白起看见主案上昨日穰侯连夜送回的九原云中塞外部落图,地图详实、绘制精美,白起拿上手就舍不得放下,在书房流连一日。

月华初上掌灯时分,赵蔓姗姗归来,才走进正门就察觉府中气氛不太对,不等她开口询问,领头侍女慌忙跑来,低声而又紧张说:“夫人,夫人,上将军把自己关在书房一整日,晚饭也没用,似是特别生气。”

“生气?谁招惹他了,蓝田大营的新兵又不认真操练?”赵蔓浑然未觉侍女看着她闪烁的眼神。

“夫人,上将军早上用饭时问过‘夫人又去看食铁兽?’然后就回书房了。”

赵蔓终于反应过来,恍然大悟:“哦,生我气,我去看看,你热好晚饭送来。”

赵蔓实在想不通这有什么可生气的,她虽说今天在外面玩的时间长了点,可去的是太后行宫,没有闲杂人士,同行的是各家夫人,清一色全是女子,这个理她一定要和白起说道说道,不过即将迈入书房门槛时,赵蔓犹豫了,白起沉下双目紧锁眉头凝视手中竹简,书房内的空气似乎都比房外更冷流动得更慢。

“山有九折坂,出狛,狛似熊而黑白驳,亦食铜铁也,或曰食铁兽。”

白起默读山海经中关于食铁兽的记载,字里行间实在难以想象一个战场凶兽蚩尤坐骑如何能得那么多女子垂爱,他未见过食铁兽,绞尽脑汁、想皱眉头也描摹不出食铁兽的样子,就在这时他余光瞥见突然站定在书房门口的赵蔓,躲躲闪闪,想进门又犹犹豫豫,夫妻同心,他瞬间就明白赵蔓顾虑,于是他故不作声、将计就计。

终是赵蔓沉不住气,率先开口,软软换了声:“夫君。”

白起头也不抬,沉声问:“夫人还舍得回来?”

“夫君。”侍女递过的餐盘给了赵蔓一个绝佳走入书房的契机,她端着香喷喷的汤饭走到白起面前,坐在矮着书案一截的小阶,正好能靠在白起手上,糯糯说:“早上出门前给夫君说过的呀,还让夫君别等我吃饭,如何夫君还不吃饭了?”

“那食铁兽有那么好看吗?夫人看了好几日都没看够。”白起故意把头扭到一旁。

说起这个赵蔓就有话说了,蹭的站起,边说边手脚并用描摹:“夫君你没看见,食铁兽的耳朵是圆圆的,像我握紧拳头这样在头上小小的,眼睛有两圈黑色斑纹,四肢粗短,都是黑色的,背部和肚子是白色的,听随行的蜀人说还有其他不同花色呢,它走路是这样,你看,很慢很笨重,它可懒了一天大部分时间都坐着吃竹子...”

白起本就没有生气,再加上赵蔓手舞足蹈的描述,想不被逗笑都难。

见白起喜笑颜开,赵蔓长抒一口气,复坐下愠道:“约你去你又不去,回来你还生气,夫君就会欺负我。”

“傻姑娘,那是太后行宫,且不说没有诏命外臣擅自前去不妥,即便太后诏命,去的全是女子就你夫君一个男子你不怕你夫君危险呀?”

赵蔓大大白了他一眼。

“明日还去吗?”白起直接把汤倒进饭里,他确实挺饿了。

“明日不去,明日王上的美人们要去看,我们就不去了。”还没等白起说明日陪她去坊间逛逛,赵蔓想起什么激动拉住白起端碗的手:“后日去,后日去,太后说后日兄长回来就把食铁兽送到兄长府里养几日,食铁兽一日要吃很多竹子,都是蜀地运送,太后说兄长有钱才养得起,后日我们一起去好不好?”

“好!”

白起望着眼前憨态可掬的食铁兽,现在样子他是知道了,而他无法想象的转变为如此笨拙的动物是如何在远古战场占据一席之地,甚至成为蚩尤的坐骑,骑这么一个行动缓慢、笨拙迟缓的坐骑,蚩尤吃个败仗似也合情合理。

“傻姑娘,我好看还是食铁兽好看?”身边专心致志扔竹笋的赵蔓让白起陡生一股酸意。

“当然是...”赵蔓明显转折了语调:“肯定是夫君你好看呀,食铁兽哪有你好看。”

沦落到和食铁兽比美的白起想到几十年前齐国邹忌广为流传的名言:“吾妻之美我者,私我也。”

食铁兽最后还是被送归原籍,倒不是穰侯养不起,主要是穰侯府天天门庭若市惹人非议,据说,为此各家夫人都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失落情绪。

“傻姑娘,食铁兽太招摇,要不要白起给你去山里猎个小鹿、小猿猴之类的养着呀?”白起温言劝解。

赵蔓嘟嘴看了他一会儿,一头扑进白起怀里:“算了不要了,它们又不给我抱,我只要夫君就够啦!”

白起故作镇定,极力克制心里眉梢嘴角的笑意,什么食铁兽,过眼云烟而已。

评论

热度(2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