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烈桓桓

【起蔓·婚后三十题】9-相隔两地的书信

钢铁直男起在线写家书,这一篇本来最好写虐的,但是我拒绝起蔓虐,所以打算写糖的,但是写着写着就ooc了,最后只能让钢铁直男起把题目圆回来,今晚总被蚊子咬,是武安君千里操纵的吗?我错了,下一篇绝对甜~~

----------------------相隔两地的书信----------------------

安排完手上的军务,一日未落座的白起终于有了片刻的休息,将官们退出后,他拿出一张空白绢帛,缓缓铺开,仔细抹平,墨水在砚台中荡起涟漪,还有几日就是除夕,他该给他的傻姑娘写封信了。

“傻姑娘,见字如面...”

笔未落下,白起已忍不住笑意,这些年他给傻姑娘写过近百封书信,开头第一句话似从未变过,远的记不大清楚,自出武关算目前恰好一年,白起清晰记得之前十余封书信都是此七字起首,他写的信和称谓一样缺乏创新创意,白起想这次得变个思路,从称呼到内容要如同即将到来的新年一般焕然一新,给傻姑娘一个意想不到的惊喜。

以往的书信大多是跟随局部战役结束后战地转移的战事汇报文书送回咸阳,简单的报平安家书,格式几乎一尘不变,和他们尚未成婚白起在曲沃写的第一封家书一样简短:

“傻姑娘,见字如面,现率军北入魏境,一切安好,勿念,起字。”

若遇繁华城池的攻城战,战后诸事处置妥当,白起一定会去街市坊间游逛,有当地用度物品的特产便买特产,没特产便买些精巧的饰物,十数年间白起也走过安邑、宛城、陶邑等众多富庶地方,听说楚国盛产名为步摇的女子发间装饰之物,入楚前白起就想好要给赵蔓买一箱,可惜楚陪都鄢城经久失修,鄢水倒灌毁于一旦,水流平息后白起去查看遍地汪洋,能留住一面墙的房屋竟是一栋也没有,郢都未破,礼物也寄不回去。

无论报平安或是送礼物皆稀松平常,此役是白起初次在外领兵超过十二月,他必须写的不同往常。

傻姑娘,见字如面...

内容创新即刻,不用太在意称谓等旁枝末节,再说自己都叫了十多年傻姑娘了一时半会儿也改不了口找不到新称谓,白起如是说服自己。

相隔千里,别来岁久,甚思甚念...

白起第一次在信里这么直白的写出心中思念,他的傻姑娘当真贤淑至极,聚少离多,她没有一句怨言,往来回信从不问何日归期,只叮嘱添衣保暖,注意安全。

偏师深入楚境,战事因粮于敌,八月截鄢水而破鄢城,汪洋狼藉、余洪营野,后军率归降之民开渠分水、取土填壑,月初水患方息,进围郢都,高墙坚壁,不宜强攻,防楚东之师来救,另分一军驻外而成犄角之势,起领余众据郊以困郢都,围城而狩楚人,然部众单薄,军务不敢旁托,故岁末遣副将述职而起未能亲赴。

写完第一句白起就深感不对劲,这一段是针对上次派司马梗回咸阳述职,顺道给赵蔓送回一些楚地特有的小玩物,赵蔓回信中再三叮嘱白起注意休息不要过于操劳,虽然赵蔓在信中没问白起为何不亲回咸阳述职,但白起坚定认为应该详细给赵蔓介绍下当时紧张的局势,让她更好理解不是白起不想回去,实在是局势不允许,一时没收住笔,越写越不对味,白起极力想把话题拉回来。

现三军休整月余,岁末年关,南地湿寒,非攻伐之时,再次举兵,当逾来春,至晚初秋可归矣。

自从上一段基调不对劲后,白起收是收不回来了,再展开白起怕一时控制不住把明年伐楚布局都给赵蔓介绍一遍,无奈之下,匆匆收尾。

羁旅异国,孤衾独眠,盼卿入梦,起字。

墨渍未干,白起迅速卷起绢帛,放入信筒。

整个晚饭间,白起明确发觉在座的几位将军看他的眼神充满了异常。

白起先发制人:“我今天哪里不对劲吗?你们一直盯看着我。”

“咳,上将军,虽然的确是末将的疏忽末将的不对。”司马梗张嘴就认错把白起听得一脸疑惑,看了其他将军一圈,司马梗憋住想要狂笑的心,认真问:“上将军,你给嫂夫人写家书真像汇报军情。”

“司马梗,你怎么知道的?”白起冷峻的脸上瞬即晕开绯红和一层薄汗。

“上将军,你让我把战报和家书发出去的时候我没拿稳,信筒掉地上了,上将军你的家书没黏封泥,掉在地上,风刚好吹开,然后...”司马梗越说越慢,声音越来越小,笑容越来越肆意。

“哈哈哈。”不知是谁憋不出率先笑出声,接着,所有人都笑了。

“司马梗!”白起咬牙切齿:“你自己看过就算了,你还传得人尽皆知!”

整个军帐充斥着将军们的欢声笑语。

除夕后白起收到赵蔓的回书:笨白起,见字如面,初看来信我以为你把军报误送至家,拿给兄长阅过,兄长说估计只是你想和我说说前军的状况,注意安全,不论你何时回来,我都在家里等你,一切安好,勿挂怀,蔓字。

白起惆怅收好回信,看来,把这个事的扩散范围局限封锁在将军里还是他想得太美太天真啊!

评论(5)

热度(2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