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烈桓桓

【起蔓·婚后三十题】15-庆祝某个纪念日

时隔多日再次写文,感觉没之前写得流畅了,文主要用于拔FLAG

另:超级超级想剪一个起蔓的近代拉郎,但是没找到夫人的近代CUT,嘤嘤嘤

------------------------庆祝某个纪念日------------------------

乱琼碎玉不紧不慢飘落在淡黄的腊梅梢头上,熙熙攘攘的人群在薄雪中留下轻快的脚印,这实在是咸阳城中最寻常不过的一个冬日,上将军府中的仆人们却没有做寻常的活计,小厮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闲聊,侍女们百无聊赖靠着廊柱打盹,只有当值的军士仍一丝不苟坚守在岗位上,留意着厨房的一举一动,年轻的亲卫队长再三吩咐备好水桶与水缸以防厨房走水能确保厨房中的人万无一失,偌大的厨房里只有两人,热火朝天,忙忙碌碌。

“夫君。”赵蔓满脸疑虑按着手中的面袋子,犹犹豫豫朝白起推去:“你真的要下厨?”

白起拢紧衣袖,下袍襟摆塞在腰带里,慢条斯理系好外裙,抿着笑意向赵蔓看去:“夫人,你都问三遍了。”

三遍,有那么多吗?赵蔓在心中默默盘算:昨天睡前白起说今天他陪她做饭时问过一遍,那是她想象的场景是她在做饭而白起拿卷书册在一旁看着,早上出门买菜马车内她又问一遍,连菜都要亲自去采买,白起有点要参与其中的意思,那就让他打个下手,一路上她想了一遍哪些活最简单能完全交给白起,现在再问一次,似乎的确是第三遍......

“傻姑娘,放心吧。”白起单手握住赵蔓的两只手腕,轻轻抬起,另一手取出赵蔓宝贝般紧握不放的面袋子:“你夫君可是在军营中当过伙夫的!”

“堂堂秦国上将军还当伙夫?你就拿话逗我吧。”

“千真万确,我没给夫人说过我领兵前在军中烧过饭?”

“没有,只知道你会打铁。”赵蔓着实不放心,绕着白起检查了一圈又一圈,穿着上倒也挑不出什么大毛病,看了好几遍,终于发现发带有些高低不一致,替他整理好发带,又拢了拢衣领,赵蔓忐忑不安把白起扔在和面的桌案旁,自己去灶边生火。

“那时我才从军,原在咸阳军工坊铸剑,战事吃紧便把匠人调拨了部分去前线,新兵营的将军说我年纪小身体又单薄,便分配我去伙房烧饭,后来偶然结识了嬴华将军,又认识了大哥......”

赵蔓耳朵有一搭没一搭听着,双目瞥过一眼白起挺拔的背影就再没能挪开,白起是真的会做饭呀,和面有板有眼,和完面双手干干净净,面团在案上醒着,他又洗出一条羊腿,包了荷叶裹上新泥整个埋到灶火下烤制,再剔下几根羊肋就着背条肉小火慢炖熬汤,另起一灶贴了面饼,切碎果蔬用铜锅在火炉上煮菜羹,全都是赵蔓爱吃的果蔬,白起便是这般有条不紊奔波于三锅两灶间,赵蔓没见过他上阵指挥的样子,大概也是如此自信从容、胸有成竹吧。

“夫君,我看肉和菜都可以出锅了,我先去收拾餐桌,一会儿来帮你端菜。”灶火的余温烤得赵蔓双颊微红,和想象中的场景截然相反,原来和白起下厨她才是无所事事的旁观者。

白起端着热气腾腾的羊汤,赵蔓抬着香喷喷的烙饼,出了中厅,白起说要去地窖取点东西,赵蔓又返回厨房盛菜羹,最后一道烤羊腿等得时间久些,赵蔓被桌上爵中温热又散发出一股淡淡果香的剔透液体吸引住,初时以为是酒,可白起不喜喝酒,凑近细嗅也察觉不出酒味,反有梅子的香甜,实在猜不透是何物,白起又迟迟没来,赵蔓索性倒出一杯,清甜爽口夹杂着梅子特有的酸涩,让人欲罢不能,一杯不够,赵蔓再倒一杯......

白起做的饭的确好吃,除了氤氲在热气中的白起有些模糊有些看不清,这顿饭无可挑剔。

“夫君,为何吃了你做的饭会晕乎乎的?”

“傻姑娘,那梅酒是大哥窖藏多年没舍得开封的,我好不容易要到一瓶留着我们一起喝,你可好,一口没留给白起。”

白起打横抱起赵蔓送她回寝室,猛然离地更让赵蔓恍惚,如飘飘然在云里雾里。

赵蔓紧紧抱住白起的脖颈娇声问:“夫君,今天是什么日子呀,你怎么想到要做饭?”

白起笑了,笑得音调都抬高了:“傻姑娘,今天是什么日子你记不得啦?”

照顾赵蔓躺下后,白起拿出精心准备的礼物小心放在赵蔓枕边,精致的盒子外白起又放上一张绢帛:

感谢傻姑娘嫁给白起两年,今后也拜托了。

这是咸阳城中最寻常不过的一个冬日,于白起却非同寻常。

评论(10)

热度(1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