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烈桓桓

【起蔓·婚后三十题】5-做饭

今天是端午节,一个和武安君讲道理应该是密不可分的节日,今年也是武安君封君2298年,所以最后会开个节日小剧场,本篇时间线和烈烈桓桓有联动,文后会讲解,最后,祝各位端午安康,平安喜乐

---------------------------做饭---------------------------

赵蔓看着即将可以出锅的面皮和灶台上过于单薄的汤头,思绪很乱,随着氤氲的水雾飘得很远。

到咸阳前,赵蔓是不会做饭的。

在赵国时,她每天上树摘果,下水摸鱼,早晨从家中拿一个饼中午就着清凉的溪水吃,傍晚归家总有母亲才做好的热气腾腾的饭菜等着她,后来母亲不在了,没人给她做饭了,她也懒得自己做,就爱去隔壁云儿家蹭饭,她说她要去邯郸城找个活计,赚了钱就寄给云儿,她和便算云儿一家人了,云儿娘香喷喷的枣粥没喝几顿,她却在暮色掩护中惶惶出赵,逃跑的日子是没机会考虑做不做饭的,运气好时能在山里找一袋够吃好日的野果,运气不好时,两三日没饭食只喝水也是常事,磕磕绊绊好不容易离了赵境,魏国的路她全然不知,郡县名字也是从未听闻,好在三晋官话相差不大,幼时在邯郸城她学得一口不错的赵官话,一路问路一路南下,兜兜转转来到韩楚边境,再往南楚人的吴侬软语她可就一句也不懂,没有目的地她在这游弋多日,碰到一队从楚境过来的被抓走又被放回的女子,有少妇有小孩,她与菲儿便是此时认识的,带队的商人还不错,说是一个将军给了他百金让他妥善安置她们,多一个也不要紧,就把赵蔓和菲儿一同安置在一个秦人经营的食店馆驿,秦国官话就是这里学的,客店老板人很好,给她们安排在后厨做些拣菜刷碗的轻松活,菲儿跟着掌勺师傅学了不少菜,赵蔓一个没学会,她懒得学。后来年景不好,韩魏在齐国的带领下进攻秦国,秦军节节败退,秦国商会嗅到异样的气息,通知到各家商户撤回关中,赵蔓和菲儿也跟着店家离开,途中被一队流民冲击,她们和店家失散后就跟着流民入蜀,蜀地也属秦国,说不定还能再遇到店家。

赵蔓小心翼翼把面皮捞起,拿筷的手有些许颤抖,面皮放进汤里烫几片嫩菜叶,再舀两勺羊油几匙珍贵的香辛料,过于单薄的汤头终于泛起乳白色,依然单薄得很。

到蜀地治所成都的第二天,赵蔓遇到白起,白起为他安排的馆驿中每日到点都有人送饭食,她心中忐忑却也感激的住了一段时间,赵蔓想白起已经答应给她在府上谋个差事,这些饭食便算她先欠着,回咸阳后在慢慢赚钱还他。到咸阳将军府后,她终于开始跟厨娘丽婶学做饭了,倒不是她观念有什么转变,而是她总得在府里干活不能白拿月钱,遇到白起前她并未接触过任何达官显贵,她不知道他的生活是如何的,也不知道在他府上该做什么,老管家笑盈盈告诉她替上将军收拾内院,可内院八间房,有四间是空的,另外四间是白起的寝室、书房、兵甲库,白起不在家时四间房都没有收拾的必要,白起在家时最多也就收拾寝室整理衣被,赵蔓不觉得这么点小事值得那份丰厚得堪比她在客店时切切实实刷三月碗才能赚到的月钱,所以她开始跟着丽婶买菜做饭,也没做给谁吃,至少能多干点活,于是她学会简单的熬粥、煮面、烙饼。

后来,赵蔓拿不准这算不算后来,白起突然向她求婚,准确说是当着秦王的面请求赐婚,赐白起与赵蔓成婚。

赵蔓惴惴不安端着盛面的托盘走在院内的小径上,距离她拿到散发着墨香的精美绢帛赐婚诏书已过去小半年,白起从河东凯旋归来即将和她成婚,她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她实在不知道白起看上她什么。

现在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白起昨夜喝得大醉,深夜是近卫送回府里,早晨丽婶出门买肉,她按往常的时间去给白起收拾寝室,浓郁的酒味弥漫在寝室内外两间,开门的响动吵醒白起,白起说他饿了想吃面,赵蔓思绪很乱,越靠近侧厅思绪越乱,喝醉的人、没有一块肉素淡的面、支离破碎的碗、暴跳如雷的咒骂,隐隐约约的啜泣,进厨房煮面伊始,少时几乎已经抹去的记忆又不受控制充斥在脑海里,她端着这碗许是世上最难吃的面站在厅外,迟迟不敢进去。

“傻姑娘,辛苦啦!”看赵蔓站在门口,白起赶忙上前自己端了托盘,宿醉的缘故,他的脚步显而易见的飘忽。

赵蔓愣愣跟在他身后走进去,没想好该不该说点什么,又听见白起有些低哑的声音:“以后我不喝这么多酒了,昨天主要是小梗回来,他、蒙骜、大哥,又能喝又能劝,一高兴就喝多了。”

白起把托盘放在桌上,许是真的太饿了,面都没拌匀,他就开始狼吞虎咽,三筷子后面已少了大半。

“昨晚特地交代他们送我回来直接把我送到寝室就行,千万别打扰你休息,是不是动静太大吵醒你了,我看你好像没休息好。”白起嚼着面抬头问。

赵蔓没说话,只轻轻摇摇头。

再几筷,一碗面已经见底,连汤都被他风卷残云的喝光。

赵蔓终是没忍住,小声问:“好吃吗?”

“嗯嗯,喝醉了吃不了太油腻的东西,清淡的反而更香。”白起拉住她的手坐在他身边,轻柔拥住她:“傻姑娘,你真体贴!”

赵蔓紧紧抱住他,两滴泪控制不住落在白起衣襟上,她不知道世上还有喝醉了能如此温柔的人,这个人,是她的未婚夫。

今日,是赵蔓的生辰,也是成婚两年来第一个白起在家陪她度过的生辰,昨天她任性的要求白起送她一份不寻常的礼物,不要再是珠宝饰品这些随时都能买能送的东西,所以一大早,白起匆匆出门。

现在,她坐在一桌子丰盛的白起亲自为他做的饭菜前,双手合十,虔诚许愿。

“夫人许了什么愿,能不能告诉白起?”

“不行,愿望说出来就不灵了!”

赵蔓热衷学习尝试不同的菜品,做饭是一件麻烦且不轻松的事,可白起喜欢吃她做的饭呀。

---------------------------端午小剧场---------------------------

从楚地回来的那年夏天,白起偶然发现咸阳城开始流传一众水草叶子包裹糯米的食物,大街小巷十分盛行,甚至在武安君府里他也发现有人在制作这种东西,且是他夫人亲手制作。

白起疑惑问:“夫人,这是什么,我发现好像整个咸阳城都在做?”

赵蔓放下手上的米,疑惑答:“粽子,说是从楚地传来的,是为了纪念楚国的一个贤臣,夫君你刚从楚国回来你不知道吗?”

“楚国的贤臣,谁啊?”白起印象里已想不起奢靡腐烂的楚国庙堂还有贤臣。

赵蔓挠着头苦苦思索:“叫芈,芈,听说是楚国迁都后悲愤投江了,听说是个很好的官吏呢,芈,我想起来了是芈原,夫君你知道他么?楚国为何迁都呀?”

“不知道。”

白起心想还好秦军的战绩没有在民间传开也没从楚国传来。

晚间吃饭时,吃着香糯甜蜜的粽子,白起端起酒杯遥敬芈原一杯:“芈原兄,鄢郢之战虽然连累你了,但凭你的一腔热血和如此美食,你必当流芳千古!”

---------------------------联动时间线---------------------------

菲儿是烈烈桓桓里第一篇白起救下的女子之一,在韩楚边境结识赵蔓,之后两人一起入蜀。


评论(3)

热度(2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