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烈桓桓

烈烈桓桓(21)

婚礼场,大婚场,洞房前场!

这一篇不用基友,基友负责挡酒就行~~

------------正文分割------------

十月,白起回到咸阳,将军府后院的两棵银杏树已染上层层金霜,呈露让人眩目的金色,这还是搬迁后白起第一次观赏后院的风景,银杏的叶子薄薄的,有大有小,形态各异,飘飞在空中如一只只蝴蝶,翩翩起舞,随风舞动,飘落聚集在地上则飒爽英姿,如兵至城中,满城尽带金甲,凛然威风,波澜壮阔又从容自如,顺风贴着地面卷动,铺成满地锦绣。

这段时间白起本该是最忙的人却落得最清闲,秦庭为他操办婚礼各种仪式章程俱是有司负责,穰侯这位娘家人也十分用心,嫁妆置办、嫁衣挑选都是亲力亲为,前几日穰侯的夫人又把赵蔓接到侯府,依礼住在娘家,避免新人婚前过多接触而逾礼,这下白起一个人在府中便更无趣了。

“上将军,典礼司的司仪遣人送庚帖来,让你选个大典吉日。”司马梗拿着庚帖走入后院,白起挚友中蒙骜早已成婚,王陵入河东后分兵攻打河东西部,两月前也回到咸阳办了婚事,只有年纪最小的司马梗还是未婚青年男子,为白起忙前忙后。

“送到侯府让大哥和夫人选吧。”白起不假思索,上次选婚服也是直接让傻姑娘选的,傻姑娘喜欢的,他也就喜欢。

“上将军,这是请期之礼。”司马梗看着满脸懵懂的白起,他们的上将军在战场上奇策妙计层出不穷,其余琐事上略显得一窍不通,他只得详细说明:“上将军,请期是由男方定下日期再呈女方确认,若两边都无异议便算定了吉日,若女方有异议则另择日期,所以得你先选好我再送去侯府。”

“周公六礼第五项请期嘛,我知道。”白起欣然接过庚帖,正红色的绢帛上罗列着几个日期,他匆匆过目一遍,庄重指了一个日期。

三书六礼白起还是知道的,只是大部分流程都是假手于人替他操办,冷不丁让他亲自过手一个,他一时没反应过来。纳采为六礼之首,男子属意女子时,延请媒人做媒谓之纳采,问名是第二礼,男方探问女方姓名及生辰八字,以此卜兆,若属吉兆,则行第三礼纳吉,遣媒人带聘书及薄礼致赠,虽然名字生辰他和傻姑娘早已相互知晓,但典礼司还是在白起出征后又正儿八经过了三礼一书,待女方娘家同意后再行纳征,男方携礼书,奉送礼金、缁帛、珠玉等丰厚彩礼正式下聘,聘礼太后秦王为他备妥已送至侯府,而后请期,定下吉日便可携迎亲书迎亲。

司马梗先行至侯府,白起捡起银杏叶在地上拼凑,十一月二十二日,十为完满二为双,双十寓意十全十美,白起矫然起身,他有充分理由去侯府找他的傻姑娘一趟,万一傻姑娘喜欢其他日期呢,他得把这个日期的含义告诉傻姑娘,日月之数再拆便是一生一世。

相遇相知复相许,一生一世一双人。

咸阳城连续几天的小雪在这一天止住落下的步伐,温暖的冬日在这一天隔着彤云隐约探出好奇的身影,缕缕西风荡漾,一夜冰凌结霜,咸阳宫墙内的梅花枝头盖上冰清玉洁的披肩,剔透着珠光宝气,宛若玉女亭立,玲珑的花苞凌风傲雪绽放出朵朵不屈的花儿,花瓣润滑透明,如琥珀雕成,黄梅灿若金甲,红梅烈似朝霞,极致的色彩驱开冬晨薄雾弥散出的阵阵寒意,暗香阵阵,如临凡尘。

咸阳宫热闹极了,宫人忙碌着准备宴会,甲士们新衣新甲金戈银戟正在列队,而今日的主角正鲜衣怒马等着吉时出发,秦人尚黑,婚庆服饰也是以黑色为主,红色点缀,晨光中的白起头戴玄铁狮子盔,身穿雁翎镔铁甲,腰系金纹兽面带,肩披大红凤凰蜀锦披风,除了靴子是黑色,深衣内衬均为正红,雾色掩映下庄严肃穆,凛凛威风。

“上将军,你都开始冒汗了,去接嫂子回府你这么紧张干嘛?”陪同迎亲的司马梗看着白起额头一层细汗小声询问。

“没紧张,出太阳有点热。”白起的声音倒不紧张,只是司马梗看不见,白起双手握住的缰绳早被汗水浸透。

伴着悠扬的鼙鼓号角,迎亲队伍整齐划一的马蹄踏着鼓点洋洋出发。

穰侯府繁华极了,悬灯结彩,虽是白日却已金碧辉煌,鲜红的地毯从隔着将军府和侯府外的两条街转角处就开始铺陈,红毯边是琳琅满目的嫁妆,典礼司的大司仪捧着玉牒金书朗声吟唱:

两姓联姻,一堂缔约,良缘佳成,匹配同称;桃花灼灼,宜室宜家,瓜瓞绵绵,尔昌尔炽;赤绳早系兮嘉礼成,白首永偕兮良缘缔;同心同德,愿相敬之如宾,永结鸾俦,指鸳侣而先盟;百年之誓,谨订此约。

收下婚书,拜别兄嫂,迎亲之礼成,白起牵着赵蔓,走过红毯,他的新娘今天极美,璀璨的金制发冠垂下晶莹的珍珠冠旒,遮住新娘脸上的一抹红霞,逶迤拖地的嫁裳,玄衣火凤,和白起红锦黑凤正好配为一双,金丝双层广绫大袖衫搭上桃红缎彩销金描银的曲裾,裙上绣出祥云百福花样,明珠翠玉作饰,行走时簌簌有声,映着艳过红莲的面妆,他的新娘更加光彩耀目,仅一眼他的目光再挪不开新娘的面庞。

十里红妆,良人成双。

迎亲的马车停在红毯的尽头,白起扶新娘登车后,跨上骏马引车架徐徐起行,市井宽阔的大道两旁站满翘首垫足井然有序的百姓,簇拥观望着这场盛大奢华的婚礼,人人面是欢喜之色,言是祝福之语,秦军的将军,秦国之战神,他的婚礼再如何豪奢,也比不过功绩的万一。

将军府喜庆极了,府内灯火通明,热闹非凡,从咸阳宫行了大典后,送亲队伍返回将军府,宫中置宴招待文武众臣,白起敬过一圈酒后才回将军府,这里亦设下三五席,满座皆是白起亲近之人。

“末将恭贺上将军,末将先干为敬!”

“干!”

咸阳宫敬酒还是小爵,府里喝酒全换了陶碗,白起记不得已经喝了多少,以至于上前敬酒的末将究竟是哪个末将他都有些分辨不清。

“你们都敬完一轮了吧,第二圈我陪你们喝,别把你们上将军灌醉了一会儿新婚之夜办不了正事就不像话了,来来来,我先和众位将军走一个,今天不醉不归。”眼看白起已然半醉,魏冉起身挡酒。

“谢大哥,谢将军。”白起把碗中的酒均匀倒在地上。

诀别之际将军还记着函谷关外的承诺:“大将军,我撑不回去了,答应你的大礼时间仓促也没准备,这对羊脂勾玉便算提前给你的随礼。”

白起拿着一枚雅致的漆盒不知何时已离席,早有等候的侍者引他至厢房更衣。

“傻姑娘,若有朝一日我完成一场毕其功于一役的大战,我便解甲,带你闲游四海,阅遍大好河山。”

从河东凯旋,赵蔓为他收拾寝室时心疼他甲胄太重长时间穿在身上肯定很累,他心中感动,心血来潮与她许下解甲之约。

卸下甲胄换上常服,玄色直裰婚服,金线绲边,腰束同色祥云纹宽腰带,一个简约的黑玉鎏金冠束着,黑色修身,通身黑色更衬出白起修长笔挺的身材,丰神俊朗,神采奕奕。白起特意闻了闻身上是否有酒味或其他异味,他的傻姑娘嗅觉出奇灵敏,抵达咸阳的第一天,他换了新衣才回到府上,圈住傻姑娘没有两秒就听见怀中人担忧的声音:“你是不是又受伤了,你身上怎么有血的味道。”

白起把袖口、衣领几处最易沾到血的地方仔仔细细闻过一遍,除了淡淡的余香并无其他,之后他特意会用一些以前从不在意的熏香、香木之类的去味之物,鲜血是他绕不开避不过的赫赫功绩,但这算不得美好的东西只与秦军的白起有关,与傻姑娘的白起无关。

隔着院子也掩不住新房的华灯溢彩,本是射箭的靶场后被白起重新翻了地辟成一块种树沃土,灯光掩映下,长成小树苗的种子更显茁壮,这是他答应傻姑娘种子发芽便回来的枣树,而不是出征前他们一同种下的枣树。

今年赵蔓的生辰白起远在河东,没能陪她一起度过,不过白起已提前准备了家书和礼物安排信使送回咸阳,专门嘱咐提前到咸阳便等着,书信礼物一定要在生辰当日送到将军府,之后在汾水的白起收到了回信,信中傻姑娘提及他们种下的枣种子迟迟不发芽,还傻傻问万一种子不发芽白起不会一直不回来吧,白起回信时河东之战已接近尾声,汾水离赵地不远,大军开拔前他拜托蒙骜快马入赵买些枣苗在他到咸阳的前夜连夜移植到将军府。

“傻姑娘,枣种子不发芽是因为白起没回来,白起回来了枣种子定然就发芽了。”信里白起如是说,站在枣树苗前的白起如是说。

面对一夜之间发芽的种子,傻姑娘站在枣树苗前不可思议看着白起的表情白起记忆犹新。

婚服以玄色为主,但婚房都是以红锻布置,淡黄柔和的灯光下红绸锦色,映得人如梦如幻,走入里间,他的新娘正乖巧坐在红罗堆叠的新床上,刚饮下的醒酒汤似没有一点作用,白起觉得自己醉得更深了。

傻姑娘今天的妆比平日浓些,唇脂晶莹透亮,如雨后采摘的果子鲜嫩欲滴,顾不上祝辞还未念完的司仪女官,白起迫不及待想尝一尝,果然香甜可口,与所料不差。

傻姑娘想说还有人在,一个字都没出口就瞬间被束缚进一个有力的怀抱,未尽的言语淹没在满是情意的吻里,这个吻比平时霸道得多,他贪婪地攫取着属于她的气息,不必再点到为止,不必再克制自己,他的傻姑娘今夜将完全属于他,也本该就属于他。

霸道的一吻既毕,新娘不知何时已被他轻推至床上,近在咫尺傻姑娘灿若春华、皎若秋月娇羞的面容映入眼帘,白起痴痴看着。

“傻姑娘,你真美。”

突然的情话灼烧着赵蔓的脸颊,看着缓缓靠近的星目剑眉的俊脸,她羞涩一转红润的脸庞,避过白起,侍女们早已识趣的退下,她的目光落在榻前案上的一对酒杯上,低声害羞说:“我们还没喝合卺酒呢!”

白起一笑,在她红玉雕琢般的小脸上点了一下,从容起身拿过酒杯,手臂交挽,已注定这一世痴缠三千、情缘万丈。

野有蔓草,零露漙兮,有美一人,清扬婉兮,邂逅相遇,适我愿兮。野有蔓草,零露瀼瀼,有美一人,婉如清扬,邂逅相遇,与子偕臧。

(第一部分伊阙之战完)

评论(2)

热度(25)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